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尽职尽责,秉公司法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举行选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暨培训大会

来源: 政治处 时间: 2019-09-16 11:28 点击量: 1565

为进一步规范人民陪审员工作,增强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职的使命感和荣誉感,9月12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举行了2019年度选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暨培训大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曾群参加活动并发表讲话。

国旗2.jpg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曾群同志向全体人民陪审员宣读《关于姜小利等同志任职的通知》。随后,52名人民陪审员们面向国旗、高举右手进行了庄严的就职宣誓,表示将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尽职尽责,致力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宣誓.jpg


就选宣誓仪式之后,为了强调人民陪审员制度的重要意义,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曾群从提高对人民陪审制的认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人民陪审员和有关我院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等方面作出讲话,强调人民陪审员是不穿法袍的法官,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的审判是人民参与国家管理的直接形式之一,作为新选任的人民陪审员,必须肩负起这份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处理好工作中的“四种关系”,强化“四个意识”,发挥“四个作用”,着力解决好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为辖区营造出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清正氛围,进一步优化好营商环境。

曾院长讲话.jpg

随后,陪审员代表卢建荣同志进行了经验分享,她指出做一名合格的人民陪审员必须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强化自身的法律素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发挥自身余热,担当起人民的信任,更要在日常生活中以案释法,来引导更多的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崇礼守法。

卢建荣老师讲话.jpg

在岗前培训课上,刑事审判庭王友法官、民事审判庭李志涛法官、综合审判庭彭倩法官助理分别从各审判庭的司法实践经验出发,针对性地指出人民陪审员在今后的陪审工作中应当注意的事项。其中王友法官主要强调了刑事案件审判程序的严格性,作为刑事案件的人民陪审员必须严守纪律,保守好审判秘密;李志涛法官则从人民陪审员的专业从业经历出发,在合议庭评议时要发挥好自身业务优势,为主审法官提供专业性的辅助,促进司法公正;最后由彭倩法官助理讲述行政诉讼与其他类型诉讼的区别,例如行政案件不适用调解等,提醒各位人民陪审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灵活处理好行政案件的审判工作,促进司法和谐。

王友法官讲话.jpg

李志涛法官.jpg

彭倩.jpg


会上,与会领导还为新任人民陪审员颁发了任命书和培训教材。参加活动的人民陪审员表示,通过这次就职宣誓和岗前培训,自己进一步明确了人民陪审员的职责要求,增强了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对如何做好陪审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今后将会认真履职尽责,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