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东湖法院公众开放日 阳光司法“零距离”

来源: 政治处 杨旖旎 时间: 2019-11-15 16:47 点击量: 4411

为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广泛监督,让人民群众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司法公开,亲历体验“阳光司法”,2019年11月14日下午,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开展“与法院零距离接触”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了部分高校学生代表等30余人走进法院、了解法院职能及现代化法庭建设,同时观摩庭审。

法院工作人员对现代科技法庭的设备及其功能进行了介绍、演示,详述了审判过程中各项设备的运作原理及效用,学生们通过走上法庭,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现代科技法庭的发展趋向与我国法治现代化的进程方向。

下午三点,在庄严与神圣的氛围中,学生们见证了法庭审理的过程,感受了司法的威严与公正。在庭审中,主审法官理性客观地梳理了案件脉络,充分把控开庭节奏,整个案情在主审法官的梳理下进一步清晰,使得没有庭审经验的同学们能跟上法官的审理思路。庭审结束后,案件的主审法官与同学互动,他结合自己丰富的审判经验为学生们进行判后答疑、以案释法,并针对人民法院的办案流程、员额法官制度和人民陪审员制度等同学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让同学们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6M0A2272.JPG

随后,立案庭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东湖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相关系统功能及使用方法,从跨域立案、诉前调解、档案查询、执行接待等方面为同学展示了东湖法院现代诉讼服务中心的职能。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曾群就东湖法院现代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现状进行了介绍,擘画了未来三年内法院现代诉讼服务中心的建设蓝图。

1.jpg

“公众开放日”主题活动为东湖法院进一步打造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法院搭建了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对于听取民意,广开言路,革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具有重要的意义。(政治部 杨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