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执行动态

荆楚雷霆2023丨执行工作显锐意,案小案大都不弃

来源: 东湖法院 时间: 2023-09-02 15:10 点击量: 506

在法院执行工作中,无论涉及金额大小,每一起案件都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背后都有着当事人的期望和等待。从百元到千万元,每一分钱都代表着公平与正义,每一分钱都凝结着法院执行干警的精心办理和公正裁决。今天,我们为大家带来两个涉案金额相差巨大,但却同样充满故事性的执行案例。

案例一

2023年2月的一个寒冷的早晨,武汉市高新大道上,廖某驾驶着她的小车与康某发生了交通事故。经交警现场勘查并查看监控,认定廖某负全责。我院判决廖某需赔偿康某297.89元的通常替代性交通工具费损失。然而,廖某却一直未履行判决义务,康某多次联系廖某,但都被对方推脱。康某无奈,只得向我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虽涉及金额不大,但执行员执行干警对此事毫不马虎。他查看了案件资料,了解了事故的经过,于是便尝试电话联系廖某,但电话总是无人接听。执行干警并不气馁,他决定亲自上门。

廖某的住处是一个老旧的小区,执行干警按照地址找到了她的家,敲了很久的门,但始终无人应答。邻居告诉他,廖某平时很少回家。经过多方查找,执行干警得知廖某在一家餐饮店工作,他决定直接前往。在餐饮店,执行干警终于见到了廖某,面对法院的执行员,廖某显得有些紧张,为了便于开展工作,执行干警将她带回了法院。

进了调解室,执行干警并没有严厉地质问她,而是和蔼地询问:“廖女士,为什么300元也不肯履行判决义务呢?”廖某叹了口气:“那天事故,是康某故意加塞,我心里一直不舒服。而且,替代性交通费用为什么要我赔?”执行干警耐心地解释:“这种损失是法律上规定的一种正当赔偿,您给康某后面几天的出行造成了不便,这些支出都是因为这起事故导致的,当然要计算在内了,而且,300元也不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尽早案结事了大家都舒心了。”

经过执行干警的释法明理,廖某逐渐理解了自己的错误,当天下午,她就主动缴纳了赔偿款项,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案例二

一起涉案高达1360余万元的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申请人来到我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案被执行人公司的账户属于监管账户,只有在房屋竣工并办理首次登记后,才能扣划资金,而由于被执行人的建设工程周期长,短期内无法达成上述条件,因此就无法及时支付执行款。考虑本案还涉及到要及时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执行干警胡秋俊在与同事讨论时说:“这笔款项,我们怎么也得追回来!”

为了确保案件的顺利执行,他们首先对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发现涉案工程项目正在进行建设,该笔执行款项属于项目建设监管账户资金可支付范围内,于是执行干警决定从这一线索入手,多次前往相关部门与负责人进行沟通。执行干警向相关部门详细解释了本次执行的背景、难点和重点后,希望有关部门能在为农民工讨工资的大背景下支持和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终于,在执行干警的真诚与努力下,有关部门表示愿意支持法院的执行工作,并按规定通知银行及时支付了本案款项。

“谢谢你们,农民工们的工资终于有了着落。”申请人看到执行干警为此案付出的努力,感慨万分,对他们表示了深深的感谢。经过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本案最终执行到位1362.4万元,为申请人维权取得了实质性的胜利。

无论是300元还是1300万元,对于执行干警来说,每一起案件都是他们职责的体现,都需要他们用心去办,用实际行动去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公正。百元到千万元,每一分钱都不能少,每一个当事人的权益都不能被侵犯,为了公平,为了正义,东湖高新区法院执行工作始终在路上。

(文稿:执行局  编辑: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