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执行动态

荆楚雷霆2023武汉行动 | 东湖高新篇
——强执利剑显锋芒, 雷霆行动不打烊

来源: 东湖法院 时间: 2023-08-20 09:24 点击量: 488

为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及时兑现,按照省市法院的统一部署,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东湖高新区法院持续开展“荆楚雷霆2023武汉行动”专项执行活动,保持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高举强制性措施“利剑”,持续严厉打击抗拒执行、规避执行、逃避执行等行为。

雷霆行动显神威,迫于压力终履行

“如本周内未主动履行,贵公司就是专项行动的下一个对象,法院届时将派警车及囚车一同前往。”某物流公司的分公司、总公司无故拖欠7名员工工资,金额共计5万余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随即展开线下调查,分公司资金链断裂,早已暂停营业,执行工作陷入僵局。但执行干警并未就此放弃,多方查找案件线索。经仔细询问申请人了解到,此前公司员工工资均从总公司发放。在申请人的协助下,执行干警终于找到了总公司负责人的联系电话,并与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并向其释明法理告知其不履行义务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

总公司负责人表示会尽力筹措,但受疫情影响确实经营困难。干警从优化营商环境及善意文明执行的角度,给予其15天履行期限。期限届满后,本院再次进行督促,该负责人均以各种理由拖延。执行员立即下达预处罚决定书,并向其推送了“荆楚雷霆2023武汉行动”的宣传报道,被执行人看到法院动真格出硬拳,感受到了执行的威慑力、强制力,于行动出发前夕一次性履行完毕7件执行案件。

逃避执行花招多,司法拘留没商量

鞠某无故拖欠孙某劳务费、误工费共计三万元,孙某曾多次向鞠某追讨未果,诉至东湖高新区法院,经法院诉前调解,孙某同意分期履行,然而支付期限届满,鞠某仍未支付,微信不回,电话不接,彷佛失踪一般,孙某无奈向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过程中,当事人双方自愿达成执行和解,申请人撤回了强制执行。后鞠某未履行和解协议,孙某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8月9日执行干警前往被执行人所在地,但遗憾未找到被执行人,遂向其配偶送达了传票,并电话传唤被执行人鞠某到法院院申报财产,接收调查。

“存款没有、动产没有、其他财产情况没有”鞠某在申报本人名下财产时写道。在执行干警多次强调要如实申报财产,并告知其不如实申报的后果时,鞠某始终哭穷、卖惨称自己没有钱。

是真没钱,还是不想还?法院对鞠某申报的情况展开调查。经查,鞠某微信有大量资金流水记录,违反财产报告制度且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为惩治逃避执行的违法行为,震慑涉农民工案件的被执行人,保障农民工胜诉权益,法院依法对其处以拘留十五日处罚。

房产拍卖倒计时,急忙筹钱把债还

申请执行人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李某、金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执行程序中,法院依法拍卖处置被执行人李某名下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一处房产,因本案申请执行人系该房产的第二抵押权人,申请执行人仅从拍卖款中分得33万元,还不足以覆盖本案债权。

经查,被执行人李某名下还有一处位于江夏区的房产,李某找到承办法官,希望能给予其一定的缓冲时间来筹集剩余未还款项,后经法院调解,申请执行人同意给予被执行人一些时间来筹款,暂缓处置其名下第二套房产,经申请执行人同意,该案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结案。

后因被执行人未在承诺的时间内偿还申请执行人欠款,无奈之下,法院恢复了案件的执行,恢复执行后,本院依法启动对被执行人李某名下第二处房产的评估拍卖程序,在离二拍开拍还有10天时,被执行人李某联系承办法官,希望法院再组织一次调解,经法院调解,申请执行人同意减免部分利息、违约金,后被执行人于达成和解协议的当天将60万元全部偿还给申请执行人,本院随即取消了拍卖程序。至此,该案执行完毕。

“荆楚雷霆2023武汉行动”专项执行活动中,执行干警们日以继夜,轮班连轴行动,不是在执行现场,就是奔赴在执行的路上。凌晨蹲守、夜间找人、现场搜查,强制拍卖……案件一个接一个执行完毕。就是向社会释放出一个信号:执行绝不是走过场!强制措施也从不是纸上谈兵!“雷霆行动”亦不是发完了报道就打烊!

立秋已至,酷暑未消,“荆楚雷霆2023武汉行动”一直在路上。东湖高新区法院将继续全力以赴,充分发挥执行职能,穷尽执行强制措施,以专项执行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切实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