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执行动态

荆楚雷霆2023丨雷霆出击!让“拖字诀”变“难念的经”

来源: 东湖法院 时间: 2023-09-11 10:38 点击量: 486

为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及时兑现,按照省市法院的统一部署,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东湖高新区法院持续开展“荆楚雷霆2023武汉行动”专项执行活动,保持对“老赖”的高压态势,高举强制性措施“利剑”,持续严厉打击抗拒执行、规避执行、逃避执行等行为。

微信图片_20230919103944.jpg

"拖延还款"诡计 法院依法予以拘留

在某买卖合同案件中,被执行人罗某在执行阶段未按生效法律文书履行法律义务,执行干警依法向罗某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并上门传唤罗某到院说明情况,因了解到被执行人罗某儿子因涉案被刑事拘留,确有困难暂无法支付,告知申请人后,申请人同意给予罗某一定期限,罗某承诺到期一定还清,但是三个月过去,罗某未主动联系申请人,亦未向法院申报财产变化情况,并在此期间将个人收入挪作他用,我院依法对吴某采取拘留十五日的措施。

拖欠债务挑战司法 冰冷手铐唤觉醒

在某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王某第一次经传唤到执行局后,向法院诉苦表示因疫情原因农庄经营不善,导致资金不足,并承诺八月底会想办法筹措一笔钱支付申请人,申请人表示同意。考虑到被执行人态度良好,出于有利于还款考虑,暂未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

然而,王某并不理解法院的良苦用心及善意,在离开执行局后仍旧我行我素,既不主动履行,在接到法院督促后也一直拒不到执行局履行支付义务,同时将农庄收益转至其妻子收取,直到戴上冰冷的手铐后,王某才问执行法官是不是我现在筹点儿钱就可以免于处罚。鉴于王某漠视生效法律文书,将宽限期视作拖延的理由,我院决定对其处以司法拘留15天。

微信图片_20230919103944_1.jpg

遵守国家法律、履行还款义务,是每一被执行人应尽的法定义务,而非“讨价还价”的筹码,对挑衅司法权威的被执行人,法院将严肃予以处罚、绝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