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解纷工作站法庭“第一槌”,敲响诉源治理新篇章

来源: 东湖法院 时间: 2023-09-19 10:47 点击量: 556

微信图片_20230919105057.jpg

8月21日下午3时许,随着法槌落下,东湖高新法院驻当代社区巡回法庭审理的第一起民事诉讼案件正式开庭,拉开了当代社区庭所联动解纷工作站“调解挺前+速裁托底”一站式解纷新序幕,敲响了推动诉源治理体系的走深走实的新篇章。

解纷工作站所在的当代社区内有一家挂牌“家政服务”的商铺,常常聚集了不少老年人在此打牌。今年4月,同一桌的两位老人在散场结算时发生了争执,随后其中一位老人忽然倒地不醒……6月,不幸去世的老人的家属将麻将馆的两名负责人及同牌桌的争执者诉至法院,要求三名被告承担侵权责任。

考虑到本案系社区内彼此熟悉的街坊邻居间发生的不幸事件,当事人之间有协商解决的可能性,故本院将该案优先导入诉前调解程序。

两轮“背对背”调解后,各方始终无法就责任划分和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意见。眼看调解不成,调解员当即将情况反馈至立案庭庭长刘志强。经研判,考虑到本案全部当事人均系年满60岁的老人,在家门口开庭最为便利;且在当代社区发生的纠纷在当代社区的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审理,更有利于发挥“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价值引领作用,刘法官综合评定本案符合现场开庭条件。

8月21日下午3时,刘法官正式敲响本院驻当代社区巡回法庭“第一槌”,公开开庭审理上述案件。由于事发地点没有监控摄像,案发经过众说纷纭,本次庭审在众多旁听人员的参与下,历经四个小时,最终于晚上7时许结束。法院将择期宣判本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己病,更要抓前段、治未病。东湖高新法院高度重视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和工作,为了让群众在社区里、在家门口,一个场地即可享受全面的矛盾调处服务,本院于5月4日设立驻当代社区 “庭所联动解纷工作站”,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解纷工作站配备巡回法庭、接待室、调解室,向公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速裁快审”一站式司法服务,力争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截至本月,解纷工作站已受理纠纷501件,提供法律咨询逾80次。本次解纷工作站的巡回法庭“第一槌”,是贯彻落实全市调解工作会议和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会议精神的生动体现,亦是本院加大推进诉源治理和“三进”常态化工作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东湖高新法院将以更坚决的决心、更多元的举措进一步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减少诉讼增量,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