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执行动态

东湖开发区法院节前保民生执行显成效

时间: 2015-02-16 15:06 点击量: 1334

东湖开发区法院在执行工作中时刻把握工作重心,将民生案件的实结放在首位,仅2015年1-2月,受理执行案件213件,同比上升51.1%,其中民生案件136件,占63.9%。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个好年,东湖开发区法院在春节前加班加点执结了82件劳动者工资、抚养费等涉民生案件,执行到位标的额达171.79万元,其中最典型的是一例拖欠百名劳动者上百万工资的执行案件。

近年来,由于高科技电子行业降温,东湖开发区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资金链断裂,债务官司缠身,无力支付劳动报酬。大量职工不得不通过诉讼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由于案件涉及民生,东湖法院高度重视,安排专门执行小组,全面摸排财产线索。经查,该公司负债累累,法院一方面查封或轮候查封公司名下已被其他债权人保全的房产、土地、设备、林木等大额财产,保证变现时劳动报酬能被优先受偿;另一方面,考虑到上述财产变现周期过长,劳动者耐心有限,为了尽快实现其合法权益,东湖法院执行干警挖空心思,寻找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一边通过“点对点”查控网定期复查公司银行存款,一边通过深入了解公司业务运作流程,逆向查找财产线索。经过艰苦努力,终于发现在项目竞标过程中,该公司必须增设专用保证金账户参与竞标。此后该公司每开立一个保证金账户,就会在第一时间被冻结,截止2014年年底, 20多个银行账户全部被冻结。此种步步紧逼的态势让实业公司,无法开展新的业务,而其频频开设新保证金账户的行为亦成为其有履行能力的证明和逃避债务的证据,逐渐符合被列入最高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条件。在以列入“黑名单”对公司施压的同时,为确保职工在春节前拿到工资,今年1月,东湖法院因两度传唤公司法定代表人拒不到庭,决定启动司法拘留程序。公司法定代表人获悉后,迫于公司和个人的双重压力,最终承诺一处被冻结的账户节前将有一笔进款用于清偿劳动者工资。根据这一线索,东湖法院顺利划款130万余元,年前收到领款银行卡的60多位劳动者们终于露出了笑容。(余杰 任畅)

 

2.jpg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