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东湖高新法院四项“滚烫”举措,为新质生产力保驾护航

来源: 东湖法院 时间: 2024-03-20 18:01 点击量: 208

在湖北,以光谷为龙头,辐射带动鄂州、黄冈、黄石等地的“光谷科创大走廊”上,光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加速冲刺万亿元级规模。2024年,湖北将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推动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五大优势产业突破性发展,“世界光谷”成为湖北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

时代考卷,担当作答。东湖高新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让依法保护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全力推动科技和产业“双向奔赴”,以高质量司法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撑腰”“打气”。

一、当好维护企业权益“压舱石”

不断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持续释放依法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

“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为抓手,发挥人民法庭的地理优势和管辖优势,高度关注涉光芯屏端网和生物医药等产业创新需求,妥善审理商业秘密、技术合同等企业核心技术纠纷,精准裁判保护企业核心权益。东湖科学城人民法庭依法审结“BURBERRY”“奥特曼”等涉外资企业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平等保护境内外主体合法权益。

重点聚焦服务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服务保障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实质化开展涉企经济案件影响评估,在申请人申请冻结某知名科技公司银行账户2000万元的财产保全申请一案中,承办人综合全案证据,认为财产保全申请不符合保全的合法性要求,依法驳回申请人保全申请,避免错误保全对上市公司经营造成影响。

二、搭好优化营商环境“暖心桥”

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对接新的评估体系,推进营商环境完善优化迭代,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做实做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

深化商事纠纷“共享法庭”效果,积极运用调解、执行和解等柔性方式化解商事纠纷,最大限度降低诉讼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推动建立跨区域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协同保护机制,与东湖高新区、江夏区、东湖风景区三地知识产权局签订备忘录,与江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携手化解某知名自助火锅品牌商标侵权案。

不断扩展多元解纷朋友圈,与湖北省版权保护协会调解委员会共建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委托调解成功湖北某云媒体公司等著作权侵权案。

三、做好护航企业发展“助推器”

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灵活适用多种执行措施,以能动执行为中小微企业纾困寻找最优解。全面推进“执行办案无纸化”,2024年以来共有500余件执行案件实现电子卷宗“单套制”一键归档。

定期向重点涉诉市场主体发送《数字法治体检报告》,向企业发出体检报告123份,对企业良性经营发展提出建议,该事项入选“2023年武汉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十件实事”。

四、答好智慧法院建设“赶考卷”

 图片1.png

图:光谷司法快线司保通号大数据平台

启动“集约化+无纸化”改革3.0版,进一步理顺业务庭与集约办理、送达团队的配合,将外出直接送达新纳入集约事项范围,提高庭审速录工作标准,压降送达任务漏发率、提升电子卷宗编目准确率,力争更大程度缓解人案矛盾,提高涉企案件办理效率。

强化“法官工作台”“辅助事务集约化办理平台”“院长驾驶舱”三大平台应用,实现对各团队、各环节任务发起数量、完成时限、完成效果等多维度的监管。基于平台数据,加强对审判团队辅助人员、各辅助团队的业绩考核,为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