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能动司法 | 法治体检精准把脉,司法建议靶向开方

来源: 东湖法院 时间: 2023-08-09 08:59 点击量: 487

“《司法建议书》科学地阐释了如何有效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权利,我局深受启发,局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全局认真学习,在工作中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各项权利,确保我局各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近日,湖北证监局回函东湖高新区法院,称我院司法建议为其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提供了宝贵建议,并表达了感谢。

见微知著 找准司法建议小切口

司法建议是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为社会贡献司法智慧的重要途径。2023年上半年,东湖高新区法院综合审判庭共发出5份司法建议,目前已收到回函4份,反馈率80%,已反馈采纳率100%。

“公司在涉诉情况下即被核准注销”

“作出行政处罚时未全面告知当事人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内容及事实、理由、依据”

“开发商逃避预售资金监管导致购房人无法办理网签及按揭贷款”

“行政处罚中的‘五日’是‘工作日’还是‘自然日’”

······

这一个个问题都是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东湖高新区法院秉持“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理念,把每一次案件审理当成一场法治体检,精准把脉,对诊断出的大小问题靶向开方。今年以来,已先后向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东湖风景区公安分局、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湖北证监局发出多份司法建议,开良方、出良策、建良言。

靶向开方 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

一份份司法建议,干货满满;一次次能动探索,收获满满。

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良言

公司在涉诉情况下被核准注销,当事人不得不变更股东为被告继续诉讼,不当增加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为此,东湖高新区法院向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在核准企业注销前通过“天眼查”“企查查”等平台查询企业是否涉及法律诉讼,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对企业涉诉情况做到全面充分的了解。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回函称将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府院联动等,共同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为保障民生福祉出良策

开发商逃避预售资金监管导致购房人无法办理网签及按揭贷款,购房人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极易引发群体性诉讼,亦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东湖高新区法院在审理以某公司为被告的多起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件时敏锐察觉到风险,当即向市房管局反映并发出司法建议,提出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完善预售资金监管系统、推进网签备案系统与银行业务管理系统数据共享、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等多条建议。市房管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作出积极回应。

为促进依法行政开良方

事先告知程序是行政处罚的必经程序,有利于帮助当事人意识到自身行为的违法性和社会危害性,保障当事人知情权、陈述申辩权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在2021年1月进行修订后,新增关于“行政处罚作出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拟作出处罚的内容”的规定,对行政处罚的事先告知程序作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东湖高新区法院在办理行政案件过程中,发现部分行政机关未能准确适用新的法律规定,遂积极发出司法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落地有声 强化跟踪落实显成效

一场场法治体检,精准把脉、找准症结;一份份司法建议,靶向开方、精准施策;一次次你来我往,凝聚合力、跟踪落实。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民生福祉更有保障,依法行政更高水平,司法建议背后的良言、良策、良方亦见良效。

下一步,东湖高新区法院将切实发挥人民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职能作用,持续强化司法建议的能动性、规范性和实效性,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拓展审判效果,将司法建议作为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入点,努力以司法建议“小切口”,做好社会治理“大文章”,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格局,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来源:综合庭;编辑: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