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执行动态

荆楚雷霆2023武汉行动 | 执行智慧巧施策:"寻迹长沙"与"以和促执"的法治故事

来源: 东湖法院 时间: 2023-08-26 09:20 点击量: 457

"逃避之术"遭遇"法眼":长沙追踪之旅

一起房屋租赁纠纷案件启动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名下没有足够的财产支付致使案件终本。近日,申请人告诉承办干警被执行人可能正在长沙的某个商务大厦办公。干警迅速赶往指定地点,但发现有好几个商务大厦,且提供的照片辨识度不高,不知道确切位置。经过一番询问和核对,干警终于在高信向日葵大厦找到了被执行人的办公地点,了解情况后发现,被执行人在长沙高信向日葵大厦的几套房子被打通并出租给了五名承租人,有4位仍在租赁,我院干警立即向其送达查封公告并张贴在其门口,同时调取上述承租人的租赁合同,告知其不得再向被执行人支付租金,涉案房屋本院正在走拍卖流程,后续承租人可与买受人继续签订租赁合同。

考虑到被执行人此前被查封房屋虽登记为住宅,但实际为办公楼,不具备住宅功能,可能会导致拍卖成交价格无法覆盖本案标的,故干警们同时前往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被执行人名下所有房产情况,后又另外查封被执行名下其他二处房产。随后我院干警与被执行人武汉地区负责人沟通,告知其当天执行过程,向其释法,并与被执行人负责人通过电话沟通,被执行人负责人表示将于次日前往武汉与申请执行人进行和解。


灵活执法:支付记录查出"隐瞒真相",拘留决定促成部分履行及限期磋商

某保证合同纠纷一案,被执行人在执行依据生效后三年内一直未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本案立案执行后,执行干警通过摸排线索发现被执行人在辖区内有一处住所,在向被执行人的岳母进行留置送达后与被执行人取得联系,但其表示生活拮据无力履行。与此同时,干警通过调取被执行人支付宝、财付通等消费记录发现被执行人在判决生效后三年内有大量高消费记录,包括前往高档酒店、高尔夫娱乐场所的消费记录,遂传唤被执行人前往我院接受问询调查。

调查过程中,被执行人不能对其高消费记录进行说明,该行为明显属于有能力履行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经合议庭合议,决定对被执行人处以15日司法拘留的处罚。但申请人表示,因申请人与被执行人之间尚有部分股权并购事宜亟待商谈,若对其进行司法拘留不利于股权财产处置。

经双方协商,被执行人当场支付部分履行款项20万元,并在执行干警的要求下承诺一周内前往上海与申请人磋商股权并购事宜,申请人因此申请暂不对被执行人进行司法惩戒。承办人采取时间换空间的方式,以和促执,为完整实现申请人债权灵活执法。

(来源:执行局,编辑: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