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喜报!我院入选全市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单位!

来源: 东湖法院 时间: 2023-12-15 18:10 点击量: 266

2023年12月13日,全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暨调解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对全市103个创新工作法的先进单位进行表彰。东湖高新区法院立案庭“庭所联动”解纷工作法入选全市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

1.jpg

近年来,东湖高新区法院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将法院工作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大局,联合东湖风景区公安分局磨山派出所、东湖高新区佛祖岭街司法所、东湖高新区公安分局茅店派出所先后成立3家基层“庭所联动解纷工作站”,其中驻东湖风景区 “庭所联动解纷工作站”为全省首家法院、公安联合解纷力量。

3个“庭所联动解纷工作站”自2022年挂牌运行以来,调处各类纠纷2155件,成功化解纠纷636件,开展法治宣传3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逾3000次,全力构建适应时代发展、满足群众需求、符合司法规律的基层治理新“枫”景。

聚合多方力量

高站位谋划解纷格局

2.jpg

强基固本,选优配强解纷力量

3个“庭所联动解纷工作站”配置3名资深法官、1名法官助理和6名调解员,按照“调解员常驻+速裁法官轮值”原则实质运行,并配备在线调解室、速裁法庭、法官工作室,推动“庭所联动解纷工作站”与社区街镇、综治网格等基层平安细胞“无缝对接”。

共建共享,凝聚多元解纷合力

深化与派出所、司法所、社区等联调联动,健全风险通报、联席共商、法治宣传等常态工作机制,形成基层解纷合力。当代社区民警通过“庭所联动解纷工作站”提出社区电诈警情较多,法院立即组织“法官普法+当事人现身说法”社区专题反电诈宣传活动。

健全机制,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新时代诉源同治参与基层治理共同缔造“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建立纠纷化解联动机制的工作框架协议》等规范性文件,明确工作制度,精准办事流程,进一步打造内外联动、上下协同、有序衔接的解纷模式。

聚焦群众需求

广覆盖延伸解纷触角

3.jpg

源头设站,促庭所“双向奔赴”

挂牌成立全省首家设在风景区内的“庭所联动解纷工作站”后,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运用“庭所联动”机制,对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王某进行刑事拘留,共同撑起反家暴保护伞。今年“十一”期间,景区两商户发生激烈争执、引发围观,驻站法官与接警民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化解了矛盾。该“庭所联动解纷工作站”成立以来,已联合公安民警共调处矛盾纠纷22件,开展联合法治宣传13次。

非诉挺前,将矛盾“化于未发”

当代社区“庭所联动解纷工作站”充分发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张文昌擅长做群众工作的特点,让群众来访问法、矛盾排查引流、涉诉涉访化解一步到位,将包含社区内一美容院倒闭致百名消费者聚集维权等纠纷成功化解在工作站内。和顺社区内一起困扰居民多年的邻里故意制造噪音对抗纠纷,经“庭所联动解纷工作站”法院、派出所、社区居委会三方群力群策,最终成功化解,真正实现矛盾“不出社区”。

速裁托底,让纠纷“一槌定音”

全面梳理社区常发、突发矛盾纷争类型,选取源地发生的代表性案件在 “庭所联动解纷工作站”速裁法庭公开审理,共组织公开开庭20余次。其中轰动当代社区的“麻将馆猝死事件”经公开开庭,不仅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教育效果,更在庭后成功调解并当场履行完毕,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聚力法治宣教

多渠道激发解纷能效

4.jpg

用活多样化资源,让普法“落地有声”

结合社会时事热点、社区实情实际开展以案说法、专题讲座等法治宣传活动,创新当事人现身说法、家访式普法、直播普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方式,共开展法治宣传30余次,辐射群众3000余人次,被中央、省、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31次,其中“骚扰前女友被刑拘”“社区庭所联动工作站开张”“凌波门野泳溺亡”“被告人现身说法反电诈”等报道引发热烈反响,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依托数字化平台,让群众“身临其境”

“互联网+”思维融入工作站日常法治宣传,构建公开发布典型案例、拍摄普法微视频、组织网络现场直播的普法方式“沉浸式”普法。其中凌波门普法直播单场在线观看人数达到8万余人。

落实司法建议,让隐患“消于未然”

“庭所联动解纷工作站”精准把脉社区矛盾动态、分析矛盾特点、研判矛盾难点,对诊断出的法治问题靶向开方。经“庭所联动解纷工作站”反映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显著增多后,法院向区房管局发出房地产交易秩序有待规范的司法建议,该司法建议被采纳反馈,并评为全市法院十大优秀司法建议。今年以来,先后向东湖风景区管委会、东湖高新区市监局、东湖高新区大数据管理局等多家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10余份,促进政府主动履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