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司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东湖法院(光谷)创研中心揭牌

来源: 东湖法院 时间: 2023-12-13 19:01 点击量: 279

为进一步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司法工作的深度融合,探索实践具有“光谷特色”的司法应用场景,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效能,12月12日,“司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东湖法院(光谷)创研中心”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揭牌成立。

区政法委副书记曾祥华,法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王道玮,科大讯飞副总裁雍文渊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区光电子信息产业园主任杨志霞、市法院办公室支部副书记夏园利、区政务服务局中心负责人查小鹏及法院各部门干警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1.jpg

司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光谷创研中心,将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东湖高新区法院工作实际,积极探索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司法管理等领域的重大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新的应用范围。

提升司法大数据的应用水平

在营商环境大数据分析平台及法院驾驶舱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挖潜,拓展数字法治体检报告等相关成果的应用场景,充分发挥司法大数据“风向标”“晴雨表”作用,助力法院决策科学化、审判管理高效化、社会治理精准化。

探索人工智能的司法应用场景

依托“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技术,不断拓宽人工智能全流程辅助办案、人工智能辅助事务性工作、人工智能辅助司法管理、人工智能服务多元解纷和基层社会治理的路径和方式,为司法人工智能系统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深化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

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战实效,以运行智能化、操作便捷化、管理精细化为目标,瞄准目前集约化改革中存在的堵点、难点,促进司法资源集中调配、精准配置、高效使用。

2.jpg

区政法委副书记曾祥华在致辞中指出目前省委政法委、市委政法委均在关注东湖高新区法院的“人机协同”办案模式。创研中心要贯彻落实好省委政法委的批示,加强总结归纳,补齐短板弱项,尽快总结提炼“人机协同”办案模式的新成效、新经验、新做法,推动实现先行示范效应。

以司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光谷创研中心为平台,大胆改革创新,积极实践探索,不断打造更多科技信息化司法创新成果,为人民群众和法院干警提供更智能、高效、满意的智慧服务,助推智慧法院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3.jpg

院长王道玮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由于人案矛盾持续加剧,东湖高新区法院审判执行质效的短板弱项愈加凸显。为了“破题”,我们一边向内挖潜,一边也在不断向外借力。

创研中心将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提升审判质效,敢于探索新技术,紧紧抓住当前人工智能等技术飞速发展的窗口期,乘势而上,力争把东湖高新区法院打造成智慧法院建设与人工智能应用的创新高地。

 4.jpg

随后,双方签署了《司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东湖法院(光谷)创研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并为“司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东湖法院(光谷)创研中心”揭牌,仪式最后,参会领导共同启动了“三大平台”发布仪式。

未来,东湖高新区法院将持续跟进合作事项,推动人工智能司法应用进入新阶段,为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动创造更高水平数字正义提供新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具有“光谷特色”的智慧法院建设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