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打铁还须自身硬 无须扬鞭自奋蹄
——记东湖开发区法院办公室工作事迹

时间: 2017-03-08 10:32 点击量: 1300

近年来,在深化司法改革的大环境下,东湖开发区法院办公室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克服头绪多、任务重、压力大等各种困难,本着物尽其用、人尽其才,自我加压,深挖潜力,为法院法庭建设、后勤保障、装备建设及节约建院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办公室荣获全市法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切实履行综合协调职责

(一)强化公文规范,保障政令畅通。一方面做好文件的收发管理工作。办公室累计收发机要文件288份,传真件572份,各类会议通知98次,平均每份机要文件都要经过领取、登记、送领导批示、交办、办理结果登记、存档等六个环节,确保了无一出现差错。另一方面从严办文。办公室除印发公文87期外,另独立起草了各类工作报告、总结及迎检台帐共60多份,采编信息宣传10余期,上报6篇专题调研,并全年协助审管办司法统计各类表格1180张,及时向各级党委、上级法院反映了法院的各项工作情况,加强了上下左右的联系。

(二)完善了微博和官方门户网站内容信息,落实了官方门户网站群;另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和引导,登记院长来信、问题反映和网络投诉等31件,并在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确保了有问题早发现、有质疑早回应;接待了大学生、人社局干部和公安局干警等社会各界二百余人观摩庭审,推进司法公开。

(三)与邮政公司多次磋商,达成派员进驻我院服务协议,启动了由邮政专人办理司法文书、信函的送达投递工作,完善了文印室的办公格局,规范了快递流程,改进了送达工作。

二、切实增强服务保障职责

(一)加强财务管理,规范物资采购使用

办公室积极应对财务省级统管带来的各项挑战,一是完成固定资产盘点、资产清查,聘请内审,摸清家底,确保了财物统管和资产上划的顺利。同时,又积极与区财政沟通协调,保障正常开支。二是全力做好日常核算工作,全年共处理日常开支956笔,财务室为养老改革、税务改革多次调整工资表,为正式干警和聘用人员调整工资30多次,缴交公积金、医疗、个税40多次,还要兼顾年底帐务审核、报帐、决算和上级财政部门组织的各项检查和培训工作。忙而不乱中,切实做到日清月结、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没有出现一例差错;三是完善内控制度。对费用报销审核、差旅费管理等多项支出制定了可行性方案,加强了经费管理;规范了办公物资采购使用,严格由正式在编干警统一管理,并先打报告,领导审批的程序;四是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合理调配财务经费。坚持对公用经费使用从严控制,围绕审判工作重心重点开支项目,严格限制单一来源采购,通过多方询价,在保证物品质量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办公采购费用,从而使得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如今年新增干警9名,招录聘用人员19名,在柴组长的指导下,合理调配,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没有重新购置一件桌椅板凳。

(二)抓好档案管理。

档案室管理人员工作责任心强, 一方面抓好新结案卷宗归档工作, 另一方面对超期借阅卷宗的清理和追回也没有放松,诉讼、执行案件卷宗、 归档管理和使用规范, 查阅档案井然有序, 没有出现工作的疏漏。全年整理各类档案5597卷,文件300件,电子光盘408张,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两倍;办理调档查阅 1380次,同期相比增长了44%。档案电子扫描13583册,同比增长了29%。

(三)做好办公环境运行维护

1、加强基础设施的维护和改造。我院办公大楼历经十年考验,由于设施陈旧,线路老化,故障频出,特别今年的强降暴雨,导致“四面楚歌”。加上人员的增加及案件数的增长,我院办公及生活环境远远不能满足现实需要,在院党组的决策下,挪出办公经费二百余万元(计划外),一是新建了6个审判法庭和2个科技法庭改造(60余万元),同时对设备进行了更新升级,缓解了审判法庭的使用紧张;二是在不影响审判工作的情况下,利用节假日,周末的时间,维修和抢修了受损设施130处,并严把工程质量及价格审核关,给我院节省了30%的维修经费;三是对仓库进行了搬迁和整理,通过竞争性谈判采购了高速扫描仪和档案刻录工作站,为下一步成立综合文印室,完成电子卷宗与纸质档案同步打下基础。

2、加大软硬件的维护和建设。一是由于设备老化,办公室着重加强了对强、弱电综合布局的改造,更新存储系统,处理软硬件故障211次;并历时3个月完成了机房改造、管井改造和我院89部电话光纤到户的工程改造,切实保障了审判工作正常运转。二是协助执行指挥系统的建设,参与法庭的基础建设,为视频会、审委会以及庭审直播和远程庭审提供技术支持及维护。三是通过多方沟通协调,区管委会将我院500万诉讼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列入了高新区2016年城建投资指令性计划。

三、切实加强司法警务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了警务保障。法警队始终把警务安全保障作为司法警察工作的核心来抓,实现审判执行安全保障“零事故”。全年协助刑事开庭646案,押解628人,共出警1177人次,其中视频开庭275案366人,占全部案件的42.6%,归因于远程庭审的广泛应用,避免了押解风险,节省了往返路程。配合执行局协助执行20次,调集警力40人,同比增加了33.3%。处置突发事件27件,其中5人以上突发事件5件,出警94人次,同比增加了150%;二是加强装备和警务设施建设。利用节约的资金,购置了2台囚车,添置了身份证登记机,增加了防爆桶;对7处重要区域更换了监控设备,切实从经费、物资和技术上提高了安全保卫能力,全年安检登记来访人数共计36527人,查获违禁品刀具19把。三是制定完善了《法警值班制度》、《警务室值班职责》和《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实现规范化管理。正式法警还参与了省市两级的司法警务培训,加强了业务训练。

四、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筑牢服务思想。

(一)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办公室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对党费核交情况、“三会一课”制度进行了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亦多次组织办公室党员学习了党规党纪,增强了“看齐意识”;通过上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锤炼了党性修养。全室人员在学习中认清了形势和任务要求,工作自觉性、服务意识、整体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二)抓好廉政建设。坚持用制度管好财、物。对采购、库房、财务报销、接待等涉钱物环节加强监督,防微杜渐。同时,坚持勤俭节流,坚持定车加油、定点接待、定点维修车辆和政府采购等节约措施。
    (三)发扬协作和甘于奉献精神,树立全室 “一盘棋”的观念。后勤工作摊子多,事情杂,涉及面广,在工作中办公室坚持分工不分家,全室人员都发挥出团结互助的团队精神。今年办公室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形成的台账得到了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在办公室及档案室的严重灾情时期,韩凌院长第一现场,指挥院领导及办公室全体成员临危不惧,冷静应对突如其来的险情,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组织开展抢险自救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数以万册案卷无一损毁。另固定资产清算盘点,仓库的搬迁和公务车辆改革,均在办公室全体成员配合下圆满的完成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