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建筑垃圾“乔迁新居”,耕地林地复耕复绿

——东湖高新区法院首起街道赋权行政公益诉讼审判纪实

来源: 东湖法院 时间: 2023-10-26 11:01 点击量: 335

7.jpg

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一项重大行政执法体制革新。东湖高新区各街道自2022年9月15日起根据赋权承接事项依法开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依法行使法律赋予的和经法定程序下放的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和行政强制权。近日,东湖高新区法院审结首起因街道未依照赋权清单履行法定职责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确认街道未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的行为违法并要求其全面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后向区司法局发出司法建议书,呼吁共同推进赋权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街道行政执法履职能力全面提升。

故事还得从某大道排水廊道防汛工程建筑垃圾的“搬家故事”开始说起……

2.jpg

2022年4月20日、8月29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区环境水务局分别对某公司发函,要求该公司加快推进某大道排水廊道防汛工程实施,解决周边区域渍水问题。该排水廊道防汛工程于2022年9月开始施工,2022年12月完工。施工过程中,大量建筑垃圾“就地安居”,堆放在工地现场及周边土地上,压占了耕地和林地并影响周边环境。检察机关为此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5.jpg

案件受理后,东湖高新区法院组成7人合议庭审理此案,先后组织召开庭前会议,并积极组织检察院、街道进行协商沟通,法检街道形成合力,督促相关企业制定整改方案采取覆盖绿网、播撒草籽、复垦补植等生态修复措施,补植复绿、还绿于民。

2023年9月12日,法院、检察院、街道共同前往排水廊道防汛工程项目现场进行勘验,现场建筑垃圾已经部分完成清运,但复绿苗木未见长出绿叶,农作物等生长状态不佳。

8.jpg

2023年9月19日,东湖高新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院长王道玮担任审判长,与审判员程静、彭林及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七人合议庭,东湖高新区检察院检察长刘桃荣、检察员宗美容出庭履行职务,街道办负责人出庭、出声,辖区内八个街道的行政执法工作人员“零距离”观摩庭审,以庭代训、以案释法,全面提升街道行政执法履职能力与水平。

2023年9月26日,合议庭再次前往施工现场了解情况,实地考察建筑垃圾占耕毁林及修复情况。现场整改工作仍在持续,耕地林地复耕复绿工作有序推进,现场覆盖大面积绿网,农作物长势趋佳,但尚未达到补植复垦整改要求。

11.jpg

现场勘验后,合议庭当即进行评议,决定判决确认街道未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的行为违法,并判令其全面履行法定监管职责。为便于街道正确履行职责,判决书一并附载“判后提示”,详细列明法律规定,说明履职的具体内容,为街道全面履行判决义务提供指导。

街道负责人当庭发表最后陈述,对造成的环境损害后果表示认可,接受检察机关起诉意见,表达了今后将坚决履行好行政执法职责的诚恳态度:“数百项行政执法权限下放街道后,街道执法工作也存在人财物不到位、专业性能力缺乏等诸多现实问题,希望法院、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对街道后期工作进行监督指导,促进街道行政执法履职能力全面提升”。

13.jpg

这起案件是行政执法事项赋权街道之后东湖高新区法院受理的首起因街道未依照赋权清单履行法定职责而引发的诉讼案件,通过个案,反映出街道在承接赋权事项后存在机制运行不畅、专业能力缺乏、执法力量薄弱等问题。

为此,东湖高新区法院向区司法局发出司法建议:定期组织业务技能培训,提高街道行政执法队伍素能;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促进街道行政执法有序推进;优化整合法律服务力量,形成推动行政执法整体合力,让行政执法权限既能“放得下”,又能“接得住”,还能“管得好”。

下一步,东湖高新区法院将继续跟紧项目整改成效,敦促街道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以制度红线,守生态绿线,着力构建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守护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和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