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3199元全额退费成功!当事人寄来锦旗点赞法院“暖心”调解

来源: 东湖法院 时间: 2023-12-11 18:36 点击量: 336

“感谢法院耐心调解,被告已经将款项退至我的银行账户。”近日,东湖高新法院民庭收到当事人徐某寄来的一面锦旗,以此表达她对法院工作人员认真负责、耐心调解的感谢之情。

1.jpg

2023年某日,徐某在网络上看到武汉某公司培训宣传信息,为提升学历,支付了培训费。当日,徐某查询到该公司相关负面信息,遂与该公司联系退费事宜。因退费未果,徐某无奈将该公司诉于法院。

开庭当天,被告公司未到庭,案件依法缺席审理。庭审后,书记员郑雪妮注意到被告公司庭前曾签收传票,在提醒该公司按时到庭时,曾侧面了解到被告公司有调解意向,认为案件仍有调解可能,遂向法官汇报。

经庭后电话调解,双方最终就退款数额达成了一致,但因被告公司当日未到庭,双方无法签订调解协议,案件推进遇阻。此外,被告公司为降低负面影响,希望本案原告撤诉结案,还表示因公司财务流程问题不能即时履行。

原告徐某据此对被告公司的诚意表示担忧,并表示自己从外地赶来,差旅费成本高,不同意撤诉等待,调解一时陷入僵局。后经法官再次协调,变通调解方式,原告徐某同意出具附条件撤诉申请书,表示收到约定的款项后,本案申请撤诉。法官亦提醒被告尽快支付约定款项,否则将依法缺席判决。

接到任务后,书记员郑雪妮积极跟进,对原告徐某多次来电表达出的担忧和怀疑,耐心安抚。对被告公司款项支付的进度,积极敦促。最终,庭审结束三天后,被告公司自动履行,足额支付了案款,原告撤诉,案件得到圆满解决,双方的纠纷得以实质性化解。

2.jpg

图:郑雪妮为开庭做准备工作

这面锦旗的到来,不仅仅是对法院调解工作的一种肯定,更是对基层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工作的支持和鼓励。近年来,东湖高新法院一直致力于推动将“调解”贯穿案件审判全流程。

程序前移,矛盾梯次化解

案件审判伊始,快速了解诉前调情况,充分尊重、延续和肯定诉前调方案,尽量促成各方握手言和;案件排期后,充分释明诉讼风险及成本,引导各方理性思考,权衡利弊,争取达成一致;案件庭审后,待各方对裁判结果有一定预期,互有妥协时,最后尝试调和化解。

将类型化矛盾集中处理

对涉及物业服务、教育培训等纠纷多发,主体众多,易形成群体性串案的纠纷类型,集中在固定的大块时间批量处理,再根据个案不同,分批处理,优先处理矛盾较小的个案,以期调解一两个,带动一大片。

注重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化解

 对人身损害赔偿、道路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矛盾极易激化的案件。抓早抓小,法理情相结合,争取达成即时履行的协议,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对履行能力稍有欠缺的,达成分期分批履行协议。防止因调解不及时,履行不到位,激化矛盾,导致进入强制执行程序,进而引发新的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