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总结

“三提升”纵深推进集约化改革3.0版 ,让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来源: 东湖法院 时间: 2024-03-27 18:00 点击量: 59

从开创全省首家法院“人机协同”智能辅助办案模式,到落地首案“审执一体化集约处置”机制改革;

从率先探索辅助人员全集中、审执领域全覆盖的流程建构,到司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光谷创研中心揭牌成立……

武汉东湖高新区法院一系列“首家”“首案”“率先”,正在转化为市场主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满意度。

雨濯青尘尽春景。始于2023年初春的一系列集约化改革,历经一年的“摸爬滚打”,褪去“青涩”外衣的改革向着3.0版一路高歌猛进。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如何使其在缔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发挥出更大效能,是3.0版改革的聚焦之处。

“一盘棋”提升站位高度,分层递进把牢改革方向

2024年初,东湖高新区法院相继出台《案件评查委员会工作规定》《关于院庭长阅核案件的暂行办法》《雇聘制司法辅助人员综合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对涉企矛盾突出案件定期开展重点评查,对长期未结涉企案件重点阅核,明确辅助人员的量化考核标准。

1.jpg

三项制度面向院庭长、法官、辅助人员三个层次,均不约而同强调深化集约化改革,强化集约管理理念,对“上诉案件平均移送天数”“超期未归档案件数量”“案件生效未填写数量”等核心指标全面把控,发挥集约化改革更大效能。

制度先行,改革而后蹄疾步稳。在全面总结调研2.0版改革经验的基础上,集约化改革领导小组决定比照收案数量为法官配足专职速录员,促进庭审的质量和效率相兼顾、相统一。

“智能驾驶舱”进一步帮助院庭领导树牢“大管理”工作理念,做实做细做精审判管理。司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光谷创研中心通过“智能驾驶舱”汇总展示各项核心指标,数据溯源到案到人,最终对全院各业务部门干警进行了司法业绩精准画像。在开展2023年年终考核及20241月雇聘制司法辅助人员综合绩效考评中,将数字画像作为评选各部门优秀干警的重要参考,对画像显示办案质效不优的部门核减优秀名额,对办案质效不佳的法官未予以评先评优。

“一主线”提升增效力度,智能支撑回应企业需求

“科学城、产业园是武汉高新企业的聚集地,涉企、涉外民商事交易频繁,在智慧法庭这里,我们可以快速查询到民商事法律法规及适用场景,有助预防法律风险。同时,跨域立案、远程调解及司法确认等诉讼服务可以有效降低民营企业的维权成本。”来自光谷某民营企业的员工在东湖科学城法庭诉讼服务区,使用“智能导诉台”时说道。

2.jpg

以往穿梭在“成捆成摞”卷宗的场景已成追忆,如今法官早已习惯轻点指尖构建出清晰的案情逻辑,用“数字法官助理”——法官工作台全方位把控审判流程。第一季度“涉企案件自然平均审理用时”同比缩短3.52天,“涉企买卖合同案件自然平均审理用时”同比缩短19.4天,“民商事案件上诉案件平均移送天数”同比缩短27.24天,数智驱动营商环境效率指标得以大幅优化。

“一聚焦”提升贡献硬度,供需适配拓宽解纷渠道

针对审判流程建设立案、送达、开庭、裁判、结案到归档六个维度,东湖高新区法院聚焦堵点难点,配合业务部门深化“立案要素清单”“执行办案无纸化”“单套制一键归档”等改革举措。利用辅助事务集约化办理平台整合7个部门52项涉审事项,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切实防止程序空转。2024年以来共有500余件执行案件实现电子卷宗“单套制”一键归档。

3.jpg

借助线上多元调解平台优势,让78件案件中相隔千里的两方企业代表通过视频达成调解协议并完成确认;当场调解、当场履行、当场解封,立案不到2个月,让涉及东湖风景区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建筑工程纠纷化解跑出加速度”……

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2024年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同时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立足区位优势,紧抓发展契机,东湖高新区法院将持续深化集约化改革,向着打造一流数字法院的目标稳步前进,以实干开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局面,为推动世界光谷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