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执行动态

执行日记 | 一路向南,“执”意满满

来源: 东湖法院 时间: 2023-09-19 10:42 点击量: 512

微信图片_20230919104506.jpg

执法如铁,正义不移,

南行海口,捕踪不易。

债务化解,悔过书签,

法威如山,天涯亦伏。


“蒋局,经过公安分局对酒店住宿记录的协查,我们发现王某最近在海南的一家五星级酒店有消费记录,看起来他正在那里度假。”

“这家伙真是狡猾,明明欠了那么多钱,还敢在五星级酒店消费。”

“我也这么觉得,我们应该立刻南下,趁他还没发现,将他绳之以法。”

“好,那我们现在就出发!”

这是一起涉及大额资金的民间借贷纠纷案。被执行人王某是一名一直在外省务工的工程项目经理。尽管他多次被传唤,但他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从未到庭,并且未如实报告财产情况。我们曾处置他在红安的一处商品房,但因为一些复杂的产权问题,无法过户,导致上一次的执行任务成了无用功。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执行干警的努力下,终于在本周发现了被执行人在高档酒店的消费线索。

“组织专班,我们要追踪到底!”我决定,我们不能让他就这样逍遥法外。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深圳。根据之前的线索,我们认为被执行人在深圳可能有部分资产,但经过一整天的详细调查和摸排,结果并不如我们所愿,未能找到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考虑到其他可能的线索,我们决定立即转向海口继续执行工作。

在海口,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当地派出所,通过调取监控和询问目击者,得知他租住在市区的一家公寓里,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决定蹲守一夜。

夜深人静,只有偶尔的车辆和行人经过,我们藏匿在暗处,眼睛始终盯着那扇公寓的门。终于,在第二天早上8时,那扇门后终于出现了被执行人的身影,我们敲响了房门,迅速出击并成功将其控制。

我走到他面前,严肃地看着他:“你以为你可以逃避法律的制裁吗?”他低头不语,眼中流露出一丝惶恐和不甘。随后,在当地法院的协助下,他被带到了当地的拘留所,我们对他进行了审讯,并拟对他下达拘留决定。

中午12时,阳光透过拘留所的窗户,斜斜地洒在冰冷的地面上,他坐在审讯室内,面对即将失去的自由,他的骄傲和自信被打破,终于开始真正地反思自己的行为。

他决定承认错误,联系了妻子,希望她能帮助自己筹集一些钱款。经过一番努力,他的妻子终于筹集到了5万元,并在现场完成了支付。同时他还在拘留所内与申请人通电话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承诺在本月底前支付6万元,年底前支付完毕剩余的11万元。为了表示自己的悔过,他还当场写下了一份悔过书,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保证不再逃避法律的制裁,最终我们决定报合议庭进行评议。

合议庭经评议后认为:被执行人的违法行为不能因为已经部分履行或达成执行和解而不予评价,结合其违法行为及悔过态度,为推进债务化解,合议庭决定暂缓执行拘留决定,视其履行情况后再决定予以解除,同时在履行完毕后结合其悔过态度、履行情况再对其违法行为进行惩戒。下午16时,我们在现场对被执行人宣读了让其履行完毕后再决定对其进行惩戒的决议,并警告他,如果违反和解协议,将受到更为严重的法律制裁,王某听后深感惶恐,承诺会严格按照和解协议履行承诺。

作为一名执行干警,我深知强制执行的生命力在于国家赋予的强制力。对于那些逃避执行、违反法律的被执行人,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无论他们躲到哪里,我们都会克服一切困难,维护司法权威,彰显法律的威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