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法检共建公益诉讼生态保护司法共建示范点,正式揭牌!

来源: 东湖法院 时间: 2024-03-13 17:20 点击量: 201

早春三月时,草长莺飞间。3月12日,正值全国第46个植树节之际,武汉东湖高新区法院、区检察院和花山街道办事处共同来到花山街道玟璜街花山河地铁站附近,对我院去年9月审结的首起涉环境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回头看”。

阳光明媚,和风习习,树木吐绿,小草青青,花意渐显……一副春光灿烂的画卷徐徐印入眼帘。

“哇!这还是我们去年9月来的地方吗?”回想起去年来到此处,复绿苗木未长出绿叶,农作物生长状态不佳的情形,同行人员不由发出感慨。

2023年9月,我院审结首起因街道未依照赋权清单履行法定职责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确认街道未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的行为违法并要求其全面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在判决书后一并附载《判后提示》,详细列明法律规定,说明履职的具体内容,为街道全面履行生效判决提供指导。

判决书生效后,街道依照《判后提示》的指引对建设单位随意抛撒或堆放建筑垃圾的行为作出了处罚,督促建设单位持续推进复耕复绿工作,并在判决书生效后2个月内向我院书面报告了履职情况及整改成效。

如今,再次来到项目现场,街道书面报告中的成效在眼前的一草一木中变得鲜活起来。

“在法检和街道的共同努力下,现场复耕复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法院在判决书后附载的《判后提示》为街道履职尽责提供了有效指引。”检察官宗美容如是说道。

“在法院、检察院对我们的监督和支持下,我们积极整改,才有了如今的绿色景象,这是我们各方多赢、共赢的成果。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推进现场复垦复绿工作,争取将这里打造成示范景点!”街道亦对法院、检察院的监督支持表示了肯定和感谢。

图片10.png

随后,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程静、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薇共同为法检共建的“公益诉讼生态保护司法共建示范点”揭牌。

这是一次法检共同守护生态环境的新起点,也是法检公益诉讼联动配合的新征程。下一步,东湖高新区法院将继续发挥能动司法理念,以制度红线,守生态绿线,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