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传承宪法文化 弘扬法治精神
——东湖法庭篇

来源: 东湖法院 时间: 2023-12-07 17:48 点击量: 331

2023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12月4日至12月10日是第六个“宪法宣传周”,今年“宪法宣传周”主题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在第六个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东湖高新区法院东湖法庭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

法院开放日

1.jpg

12月1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和武汉外国语学校小学部联合开展“与‘宪’同行,法治研学之旅”活动,武汉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同学们走进庭审现场,旁听了一起真实案件的审理。

案件的起因是两名学生在校追逐打闹,造成一名学生摔倒受伤,受伤的学生遂将另一学生的监护人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医疗费等损失。

庭审中,李志涛庭长组织双方有序发表诉辩意见,还原案件事实。参与旁听的同学们全程认真聆听思考,全身心沉浸其中。

2.png

庭审后,在李庭长的引导下,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交流了对案件审理的思考。

活动后,一位同学在笔记中写道:“在法律面前,大家要有敬畏心,在生活中,我们要有边界感。”

法治宣传进社区

12月4日上午,李志涛庭长带队前往东湖新城社区,与东湖人民检察室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设置宣传牌等方式向大家展现了宪法的重要意义。

3.png

活动中还设置了法律咨询台,居民们纷纷就生活中遇到的继承、婚姻等法律问题进行咨询,李庭长为大家耐心细致地作出解答和说明,提出解决方案。群众们纷纷表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的法律服务,这是便民、利民的好事。

法治宣传进校园

4.jpg

12月4日下午,李庭长前往红领巾小学,参与“法治进课堂”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防治校园霸凌主题法治课。

李庭长系统介绍了校园欺凌中的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并结合具体案例,生动全面的分析了校园霸凌的法律后果,以及面临校园霸凌应当如何处理。

课程结束后,还组织了宪法知识问答,同学们争相举手做答,现场氛围热烈,高潮迭起。

5.png

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法治课堂收获满满,学到了不少宪法知识,也认识到了法律的庄严。

下一步,东湖法庭将继续立足审判职能,弘扬宪法精神,持续开展送法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一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